水科院研究生赴日开展专业学习交流

发布时间:2017-08-29    作者: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提升研究生科研实践能力,不断开拓国际视野,培育拔尖创新人才,水科学研究院于7月18日至30日,组织选拔20名优秀硕博士研究生前往日本九州大学、日本综合地球物理研究所开展专业学习交流。

在为期两周的学习期间,交流团成员研修了《流域水文学与水资源管理》专题课程,聆听了水科学系列前沿讲座,了解掌握日本学者在森林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生态监测、河流潜流功能、水资源管理模型等领域的研究现状与学术观点。交流团坚持理论学习与科研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的野外考察与走访调研活动,辗转奔赴道奈多海水淡化中心、筑後大堰、五箇山坝,了解日本海水淡化工艺流程、水害治理与生态保护等方面的经验举措;先后参观了福冈牛颈净水厂、西部污水处理厂、熊本县健军地下水源地、三得利阿苏工厂,了解当地水资源利用管理与水处理应用技术情况。交流团成员在学习考察的基础上,以“北京市与福冈都市圈水资源、环境对策的异同比较研究”为题撰写了专题调研报告并进行了汇报展示,汇报内容涉及流域内水资源、流域外来水资源、地下水与海水淡化、污水处理等四个方面,调研成果得到了日本学者的充分肯定。此外,交流团一行赴阿苏火山博物馆进行地质实习,了解日本火山活动相关地形地质、岩性结构、生态环境等;前往日本综合地球环境研究所见习,细致了解日本环境问题研究的理论方法与相关成果,学习借鉴日本环境保护的有益经验。


此次赴日学习交流是水科学研究院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院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的有益尝试,有力促进了研究生学术交流,增进了科研新动力,激发了科研新思路,掌握了科研新方法。同学们纷纷表示,学习交流活动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日本的学习交流与文化体验让他们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得到了成长。

(水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