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

我院科研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围绕地表-地下水耦合过程研究为中心,致力于解决我国尤其是北方地区的水安全问题。牢牢抓住优势特色学科方向不动摇,坚持做大做强水文学及水资源、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两个科研方向;重点扶植水力学与河流动力学;积极拓展水安全、生态流域科学与工程、城市水务等新兴研究方向。在流域水文过程模拟、水土污染控制与修复、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大尺度流域(区域)水安全保障等领域形成国内一流、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团队。

通过10年左右的发展,流域水文综合模拟、流域治理调控、流域管理3个研究方向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形成具有际影响力的科研团队1-2个,形成师资队伍结构合理、规模适中、各学科方向融合发展的水利工程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为“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调发展提供水战略框架。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水文水资源、地下水、流域科学、水安全研究团队,学科认可度和排名达到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