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学生党建

水科院2019级硕士党支部组织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0-12-09    作者: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4日,水科学研究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举办“追寻先烈抗战足迹,传承师大红色基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卢沟桥、北京园博园参观。

时值“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85周年,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同学们在参观纪念馆、重走卢沟桥、尽览宛平城墙的过程中,从多角度和多层次领会中华民族的奋斗历程。忆往昔峥嵘岁月,同学们追寻先烈足迹,体会抗战精神,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在舒缓科研压力的同时,陶冶情操。

上午的活动中,同学们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从序厅的每一阶台阶,到刻满名字的抗日英烈环廊,从局部抗战到全民族抗战,馆内陈列的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和一处处复原景观,真实再现了中国人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与艰苦卓绝的抗战之路。两个小时里,同学们沉浸式地参观着馆内所有的物品,尤以第四部分日军暴行部分,同学们感触最为深刻。

接下来,同学们来到七七事变的现场——卢沟桥。“1937年呐,鬼子就进了中原,先打开了卢沟桥,后打开山海关呐……”卢沟桥位于永定河上,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发动了卢沟桥事变,日本开始全面侵华,抗日战争爆发,中国人民经过长达八年的抗战终于战胜了日本侵略者。现在的卢沟桥已经成为了我们缅怀先烈的历史遗迹,桥栏杆上的501个狮子、乾隆题字的“卢沟晓月”,使同学们一边折服于中华民族的智慧,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今日幸福的来之不易。

行走在宛平城外,城墙上的每一颗弹孔尽收眼底,就算被百年前的那一段历史扭曲,依然能被觉醒的人民保护至今。她是宛平城,被繁华渲染,被血泪浸透的永远的宛平城。午后的阳光投射下来,照亮了过去,现在和将来。

参观学习结束后,同学们来到北京园博园,既陶冶情操,舒缓科研压力,又感受了国家兴盛的大好风光。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是面镜子,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同时也感谢先辈们的不懈奋斗才造就了国家的日益强大。此次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夯实历史知识,强化责任担当,继承和发扬革命老前辈的英勇精神,不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勤于学习和实践,为祖国的日益强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 1 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图 2 认真观看展内文物

图 3 欣赏卢沟桥的建筑特色与历史遗迹

图 4 欣赏卢沟桥优雅的艺术审美

图 5宛平城墙外感受历史脉搏

图 6行走在宛平城外追忆历史

图 7 参观游览北京园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