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预告

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2    作者:    浏览次数:

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2022年度系列学术报告



一、报告题目

大型城市极端天气应对与思考

二、报告人

张建云院士

、报告信息

会议时间:2022512日(周四) 15:00-17:30

腾讯会议ID799-589-384 密码:220512

、报告摘要

报告介绍了极端天气事件的定义及其特点,分析了我国大型城市极端暴雨洪涝发生的成因;从极端事件发生概率、承载脆弱性和恢复力等方面,深入探讨了大型城市暴雨洪涝灾害分析评估方法;从地理地形及水汽输送等方面,分析了我国华北地区发生极端事件的可能性和风险;最后,从如何降低大型城市洪涝发生风险,如何构建韧性城市降低洪涝灾害风险,以及加强预测预警和应急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我国大型城市当前科学应对极端暴雨洪涝的一系列对策和建议。

、专家简介

张建云,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水利部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2021年郑州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发生后,作为国务院郑州7.2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调查专家组组长,全程参加了灾害的调查及报告编写。长期从事水文水资源、防汛抗旱减灾、气候变化影响、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等方面科研工作。作为总设计师,主持了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工程设计及一期工程建设,创新设计全国防汛信息传输系统、自主研发中国洪水预报系统,为国家防汛减灾做出重要贡献;研发全国大坝安全管理技术和信息系统,全面提升国家水库大坝安全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 研究开发了全国尺度分布式气候变化影响评价系统,引领水利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研究和应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先后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留学优秀回国人员、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先进工作者。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4年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2021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微信图片_20220506092334.jpg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