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预告

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2    作者:    浏览次数:

一、报告题目

基于多尺度试验、监测和模型模拟的LID雨洪控制效应

二、报告信息

会议时间:2021年5月19日(周三)下午14:30-17:30

腾讯会议ID: 731 829 718         密码:210519

会议室网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s/E7qrMyDlzBRt

三、报告摘要

我国大力推行以低影响开发(LID)雨水系统构建为核心的“海绵城市”建设,但不同的LID措施具有不同的水文响应和水质处理特性,且LID措施雨水径流控制能力与特定地区的自然地理条件密切相关。本报告从中试试验、现场试验和现场监测等尺度探究下凹式绿地、透水铺装、绿色屋顶、生物滞留池和人工湿地等LID措施的雨水径流水质水量变化规律,并结合Hydrus-1D模型和SWMM模型系统研究广州市赤红壤地区LID措施雨水径流水量和水质控制效应。

四、专家简介

黄国如,江苏南京人,工学博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导,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兼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水利学会城市水利和雨水利用专业委员会委员等,《水资源保护》、《水电能源科学》等5个学术期刊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洪涝灾害防控、海绵城市建设、城市水生态环境、流域水文预报及水资源规划与管理等,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各类科研项目50多项,近年来在城市雨洪模型及海绵城市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较为系统深入的研究成果,相关成果已应用于广州、深圳、海口和济南等城市,为城市洪涝灾害防控和海绵城市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收录60多篇,出版《城市雨洪模型及应用》、《珠三角地区城市雨洪调控技术》等6部学术专著,获批国家专利1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5项,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