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02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226日上午,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以线上视频方式隆重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昌明院士,副主任张建云院士,委员林学钰院士、王浩院士、王光谦院士、傅伯杰院士、胡春宏院士、倪晋仁院士、吴丰昌院士、程晓陶教高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赵川主北京市水务局海绵处史海波处长北京市水务局育华总规划师领导专家莅临指导实验室成员单位领导与专家相关兄弟单位代表及研究生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主持。徐宗学教授首先向议的实验室人员介绍了莅临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对各位领导与专家多年对实验室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徐宗学教授北京市科委重点实验室赵川主北京市水务局史海波处长讲话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科技处左锐副处长水科学研究院程红光院长致欢迎辞。


赵川主管致辞


赵川主管介绍了近期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标准对实验室从学科导向朝目标导向转变,以及北京重点实验室考方针的变化,建议实验室行业内国家重大需求,凝练标志性技术和成果史海波处长对重点实验室取得的丰硕研究成果表示祝贺,对学术委员会专家与实验室过去一年对水务局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2021年度北京市水务局在海绵城市建设的相关工作未来几年北京市海绵城市建设目标与要求

左锐处长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对各位院士、专家同仁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实验室作为我校理工科的重要科研平台之一,虽然建设时不长但发展非常迅速且共建单位对实验室的支持实现了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作为学校的科研管理部门,科研院一如既往地支持实验室的工作程红光院长简介绍了水科学研究院的建设情况,表达了对重点实验室工作的支持,并对共建单位在过去一年为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研究生的学习、实践、就业提供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左锐处长与程红光院长都希望实验室以市科委的统筹部署为导向,围绕首都当前水安全问题,加强成果的凝练和转化,通过共建单位的协同更好地整合资源,发展建设成为具有更大影响力的科研平台

随后,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昌明院士与副主任张建云院士共同主持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副主任孟庆义副院长和张晓昕所长先后向各位领导与专家详细汇报了实验室2021年年度的主要工作与成绩


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昌明院士、副主任张建云院士主持会议

徐宗学教授首先教学人才培养主要科研项目与成果、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开放及创新基金方面汇报了实验室在过去一年来开展的重要工作此外适逢实验室成立五年即将面临验收之际,徐宗学教授对实验室过去五年的代表性项目与标志性成果围绕四大主要研究进行了总结介绍。最后2022年度的工作计划中强调加强高端人才培养和引进,并进一步加强科研成果的凝练随后,实验室副主任孟庆义副院长和张晓昕所长也分别对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北京市城划研究院的工作亮点与技术增量进行了专题介绍。

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工作报告

与会的院士与专家认真听取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科学研究、运行管理、人才培养、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斐然成绩和丰富成果同时也给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与期望。

院士专家们特别肯定了实验室在郑州特大暴雨事件后及时将极端暴雨纳入研究重点的价值大家建议实验室已取得成果基础上,每个研究方向各单位现有工作凝练为一个大的特色成果,在基础理论和技术研发方面突出创新点进而提高平台影响力。提议未来可瞄准极端暴雨事件下的城市水文过程和雨洪防治这个核心问题进行突破。对此专家勉励实验室承建单位与共建单位进一步加强不同层面的相互协作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争取取得更大成绩

学术委员会年会视频会议现场

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圆满落幕,本次年会彰显了重点实验室年度研究成果与发展态势,实验室广泛吸纳了院士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明确了重点实验室未来建设与发展的方向,为迎接即将到来的验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进一步挖掘海绵城市研究平台的多单位共建特色与潜力、提升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的学术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