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23年年度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5    作者:    浏览次数:

2024年3月2日下午,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23年年度会议隆重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昌明院士、副主任张建云院士,委员林学钰院士、王浩院士、傅伯杰院士、夏军院士、胡春宏院士、吴丰昌院士、程晓陶教高,北京市水务局海绵处史海波处长等领导专家莅临指导,北京师范大学科技处张力小处长,水科学研究院程红光院长、左德鹏副院长、翟远征副院长,实验室四家共建单位领导包括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李其军书记,北京市城市规划研究院张晓昕副书记,北京市水文总站王伟主任、杜龙刚副主任,中关村海绵城市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赵金副院长、高俊斌总工,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副主任鱼京善教授、孟庆义副院长、张晓昕副书记、庞博副教授,实验室其他成员以及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主持。徐主任首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莅临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对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邀请北京市水务局海绵处史海波处长讲话。史处长指出,在实验室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在理论研究与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北京市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并鼓励实验室成员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在城市暴雨洪涝模拟与预报等方面产出更多成果,为北京市海绵城市建设与城市防汛排涝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北京市水务局海绵处史海波处长讲话.png

北京市水务局海绵处史海波处长讲话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科技处张力小处长与水科学研究院程红光院长先后代表学校与承建单位致欢迎辞。张力小处长表示,得益于院士专家的指导与共建单位的支持,实验室不仅推动了学校水利学科建设,更加强了北京市海绵城市与城市洪涝研究力量的整合,表示科技处将全力支持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期望实验室加强科研攻关与成果转化,成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平台。程红光院长表示在水科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研究院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领域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研究院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实验室工作,在教学与科研等全方位给予鼎力支持,期待实验室继续凝聚科研成果、加强成果转化,为支撑北京市海绵城市建设与水安全保障做出重大贡献。

科技处张力小处长讲话.png  水科院程红光院长致辞.png

科技处张力小处长致辞                                 水科院程红光院长致辞

会议工作汇报环节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昌明院士主持。刘院士指出,重点实验室在海绵城市建设中要充分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精神,深刻理解海绵城市理念。随后,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从实验室科研条件、教学与人才培养、重点科研项目与成果、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开放与创新基金等方面总结汇报了实验室过去一年的整体研究成果,并在2024年度的工作计划中强调将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凝练教学与科研成果,加强实验室的交流合作,准备好实验室的验收工作。实验室副主任孟庆义从城市暴雨洪水模拟与预报、地表水地下水调蓄与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海绵城市建设控污机理与模拟、海绵城市技术集成平台四个方面对市水科院的年度工作进行了补充汇报。然后,张晓昕副主任针对北京市城市规划研究的工作进行了重点补充,张主任指出,过去一年中,北京市城规院结合“23·7”特大暴雨洪涝分析、面源及溢流污染调控、城市滨水空间营造等开展了许多研究工作,取得了十分丰富的研究成果。

刘昌明院士.png  张建云院士.png

刘昌明院士与张建云院士主持会议

会议质询讨论环节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云院士主持。委员们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各家单位取得的丰硕成果,也依次给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强调要高度重视实验室验收工作,突出实验室亮点与特色,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建议实验室各成员单位以任务为导向,响应国家和北京市重大战略需求,强化城市水循环机理研究,通力合作,实现产、学、研、用的充分结合。学术委员会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2023年成果丰富,尤其“在海河流域‘23.7’洪水防洪减灾和治理规划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在北京市海绵城市建设和水环境治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服务和引领作用”,管理规范,并建议实验室2024年要进一步加强城市水循环基础理论研究,加强标志性成果凝练,更好服务于首都城市防洪排涝与海绵城市建设以及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交流环节.png

年会讨论环节

最后,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做了简单的会议总结。徐教授首先对各位院士、专家与领导百忙之中参加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年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专家多年来的指导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学校科技处、研究院、共建单位领导对实验室工作多年来的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实验室将充分吸收各位院士和专家的宝贵意见,不负众望,精诚团结,力争在2024年各方面都取得更大的成绩。

徐宗学主任做会议总结.png

徐宗学主任做会议总结

本次会议在总结2023年年度实验室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听取了院士专家们宝贵的意见与建议,相信实验室将进一步挖掘各共建单位的潜力,充分发挥实验室平台的特色与优势,继续努力,为迎接实验室验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对提升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的学术影响力亦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供稿:宋鹏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