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新一届技术委员会委员聘任暨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15    作者:    浏览次数:

3月14日上午,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新一届技术委员会委员聘任暨学术交流会在京师学堂第五会议室举行。新一届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等出席会议,上一届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学钰等专家线上出席。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徐洪,水科学研究院院长程红光、副院长卞兆勇,中心负责人及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康震指出,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一直是学校科研工作重心,是落实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教育部地下水工程研究中心是学校工科特色最为鲜明、应用研究最为突出的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当前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指引和学校发展战略部署下,希望中心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把握科技前沿,加强队伍建设和条件建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同时,感谢上一届技术委员会主任及成员对工程中心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程红光向到场的专家学者对于工程研究中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既往成绩给予高度肯定。作为水科学研究院的重点平台,他介绍了研究院对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的资源配置情况,表示研究院将继续整合优势资源,为工程中心提供全方位支持,改善研究条件,为水利工程学科发展添砖加瓦。

工程中心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焰新为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柴立元为副主任,以及其他14位来自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专家组成新一届技术委员会。康震为现场出席的委员颁发聘书。

image4.jpeg

副校长康震为技术委员会主任王焰新院士颁发聘书

交流会上,工程中心主任丁爱中教授作年度工作报告,介绍了中心的建设情况、主要工作进展和未来发展规划,详细阐述了地下水污染监测与预警、模拟与管理及污染控制与修复3个方面的关键技术突破与共性技术提升。技术委员会专家围绕报告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优化建议。王焰新院士、黄浩勇院士、陈梦舫研究员分别进行了专题报告。

image5.jpeg

工程研究中心丁爱中进行年度工作报告

本次交流会总结了工程研究中心的近期成果,院士专家们畅所欲言,明确了工程中心未来建设与发展的方向,挖掘了水利工程学科的特色与潜力,为新一届技术委员会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进一步提升了北京师范大学在水利工程学科方面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