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重点实验室苏庄实验基地丨“人工降雨模拟大厅”和“降水径流监测系统”顺利通过技术验收

发布时间:2023-12-21    作者:    浏览次数:

20231212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验收专家组成员赴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苏庄实验基地,对北京泰宁科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人工降雨模拟大厅”和“降水径流监测系统”两套设备进行了技术验收。验收专家组成员包括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副主任庞博副教授、潘成忠教授、院长助理翟远征教授和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朱生高教高。北京市水文总站副主任杜龙刚一行6人、北京泰宁科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技术中心总监高俊斌与主任孔雪林等人一起参加了验收会议。

经过一年多的施工和建设,重点实验室苏庄实验基地目前已顺利投入运行。人工模拟降雨系统由增压单元、喷雾单元、控制单元等组成,可实现室内及野外不同环境的天然降雨模拟试验。降水径流监测系统由土壤下渗监测仪、土壤温度水分采集器、水位探测器、翻斗式雨量计、电磁流量计等组成,可实现典型海绵措施等不同下垫面降雨产汇流过程监测。专家组首先对“人工降雨模拟大厅”和“降水径流监测系统”中的设备进行了现场清点和检测,听取了厂家技术人员对设备性能、技术指标、操作规程等的介绍,了解了设备前期安装、测试及运行情况,对设备供电、维护等实验安全问题进行了重点检查。

1.png    2.jpg

人工降雨模拟大厅

3.jpg  4.jpg

降水径流监测系统

专家领导调研现场合影.jpg

专家组成员与部分领导在设备现场合影

在完成现场察看后,专家组赴苏庄水文站会议室详细听取了北京泰宁科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相关设备的安装、调试和运行情况汇报。期间,徐宗学教授、潘成忠教授、庞博副教授等专家反复强调并核实了验收设备的性能与使用情况,并多次强调要确保符合技术指标的相关要求,并保证试验装置与设备的安全运行尤其是供电设备的安全。

专家组听取汇报现场.jpg

专家组听取汇报现场

专家组经过反复质询和讨论,认为“人工降雨模拟大厅”和“降水径流监测系统”达到了合同规定的相关要求,初步运行状态良好,满足验收条件,同意通过技术验收。该试验设备的建成与投入运行标志着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在实验条件与能力方面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于提高实验室的科学研究水平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也充分体现了实验室承建单位与协作单位之间的合作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供稿:冯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