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著名水文学家Jeffrey McDonnell教授在我院开设Hillslope Hydrology课程

发布时间:2021-11-17    作者:    浏览次数:

为大力培养水文、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方面的杰出人才,水科学研究院特邀国际著名的水文学家、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环球水安全研究所副所长Jeffrey McDonnell教授以山坡水文领域的研究为主题开展为期四周的Hillslope Hydrology系列课程,课程于北京时间1113日上午如期举行。

本期讲座分上下两场,上半场的主题为“Evolution of thinking on runoff mechanisms: 1933-1974”。McDonnell教授在本节对山坡水文领域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三个问题:下雨时水往哪里去?它通向小溪的流道是什么?到那里需要多长时间?本节涵盖了从霍顿的第一个过程研究开始的基准论文,然后追溯了第一个国际水文十年(1965-1974)的主要概念,展示了稳定同位素示踪剂的使用如何通过显示老水的位移,说明了速度之间的关键差异改变了地形。紧接着,McDonnell教授总结了当前关于山坡径流的想法,以表明所有径流过程都有一个共同的序列,即沿流动路径的填充、溢出、损失和整个坡度阈值激活。最后,在“植被从何处获得水分”的背景下,讨论了目前主导山坡水文学领域的最新工作。

1.png

在下半场题为“Hillslope trenching and experimental methods for quantifying hillslope connectivity to the stream”的报告中,McDonnell教授重点概述了山坡水文学中使用的实验方法,包括使用各种水文和示踪方法量化水如何流入、流经和流出山坡的当前技术。除了对降雨输入和穿透雨和茎流的空间模式的特征描述外,还讨论了如何量化和建模边界条件,以及如何在整个边坡上挖沟以计算径流和水流活化。另外,McDonnell教授还对土壤中含水量、基质电位和瞬态饱和度的内部测量方法进行了描述,就线源以及整个边坡示踪剂实验方法讨论了土壤水分停留时间和坡面传输时间的计算方法。

众多专家教授、硕博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会后,McDonnell教授与大家就山坡水文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气氛十分热烈。McDonnell教授的分析鞭辟入里,讲解精彩纷呈,让人受益匪浅。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