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CSRIO水土资源研究所首席研究员Lu Zhang教授开展在线授课

发布时间:2021-12-07    作者:    浏览次数:

CSRIO水土资源研究所首席研究员Lu Zhang教授应我院王会肖教授的邀请,于2021115日至1126日讲授了以“Ecohydrological Processes and Modelling”为主题的线上课程。

1.png

Lu Zhang教授博士毕业于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现任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组织水土资源研究所(CSRIOLand and UseAustralia)首席研究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鹏城学者讲座教授、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长期从事流域水平衡与水管理研究,流域及全球尺度水平衡模拟、水碳耦合以及土地利用变化对流域水径流的影响、土壤-植被-大气相互作用模拟等方向的研究。目前,Lu Zhang教授已发表SCI论文近200篇,任《Water Resources Research》、《Journal of Hydrology: Regional Studies》、《Journal of Soils and Sediments》等期刊的副主编,是《Ecohydrology》、《International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Research》、《Geography and Sustainability》等杂志的编委。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相关高校院所160名师生参与了本次线上课程,12名同学参与了线下课堂。在本次课程中,Lu Zhang教授介绍了生态水文学基本概念、地表辐射与蒸散发估算方法、生态水文过程模型WAVES、地表水与碳通量的估算、气候变化对流域水平衡的影响、模拟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在每次课程后,Lu Zhang教授会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和回复,并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2.jpg

本次课程内容丰富、理论扎实,成果实例也极具代表性与前瞻性。Lu Zhang教授的宽广的学术视野和深厚的学术思维也令大家受益匪浅、印象深刻。本次系列课程对我院人才培养、学术创新、学科建设上有着积极影响,有助于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和国际学术地位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