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2021年第二届“实验水文”高端外专系列讲座首场线上报告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29    作者:    浏览次数:

  为加强各院所间的紧密联系和国际交流,北京师范大学与清华大学、萨斯喀彻温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联合举办国际实验水文研讨会。“实验水文”高端外专系列讲座邀请各国在水文、水资源、水生态等方面的杰出专家教授每周三晚上开展讲座,报告以zoom会议线上的形式举行,同时会议邀请国内外不同单位的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该系列讲座的首场报告于北京时间20211117日晚上九点,由国际著名的水文学家、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环球水安全研究所副所长Jeffrey McDonnell教授主讲。McDonnell教授是加拿大皇家学会的当选院士,也是美国地质学会和美国地球物理联盟的当选院士。他是《HP Today》的创始编辑,目前在十几个国际编辑委员会任职,已发表了超过300篇关于流域水文学的文章,并合编了爱思唯尔教科书《流域水文学中的同位素示踪物》。McDonnell教授的工作侧重于测量、理解和建模河流生成过程的新方法。

    McDonnell教授围绕“PERCEPTUAL MODELS IN HYDROLOGY: PAST, PRESENT AND FUTURE”主题展开了讲座,主要介绍了感知模型在流域水文学中的应用、感知模型的优点以及感知模型的教学。由于流域水文中径流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感知模型的强示踪剂和示踪剂时间序列的谱尺度使其优势非常突出。与常用的数学模型不同,感知模型是一种定性的心理模型,它可以包含比数学描述更复杂的东西。McDonnell教授重点描述了过去和现在的感知模型开发方法及其在水文预报中的重要作用,并以对未来科学的一些思考和迫切需求作为结束。

  来自国内外多所院校的49名专家教授、硕博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会后,McDonnell教授还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并就感知模型在日常教学中的应用与各位专家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本系列讲座有助于我院在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科研发展等领域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加强与国际高校的密切交流与合作,提高我院的国际影响力。

1.png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