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拓宽通识教育路径,培养高素质复合人才——水科院徐宗学教授应邀谈新时期水利学科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2-07-29    作者:    浏览次数:

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立则民族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全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立足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以科技创新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水利部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四个面向”,擘画了建设水利科技强国的战略路径。

4月22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主持召开水利科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十四五”水利科技和标准化工作。近日,为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水利部国科司与《中国水利报》联合推出专题,设置虚拟论坛,邀请了水利科技部分领军人物与知名专家参与访谈,为“十四五”水利科技创新规划落地建言献策。

水科院徐宗学教授作为高校代表就新时期水利学科人才培养与学科改革接受采访,重点围绕着“十四五”时期水利学科建设怎样与水利高质量发展需求实现有效衔接和面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速突破应用,如何更好地培养跨学科跨专业的复合型水利人才接受了水利周报的访谈,对于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尤其是研究生个人如何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时代脉搏,适时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新闻稿.JPG

徐宗学教授采访稿


关于水利学科建设怎样与水利高质量发展需求实现有效衔接,徐宗学教授指出,“高等院校应该适应国家重大需求,结合水利学科建设,改革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大纲,尤其是研究生教育要尽快增加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课程,让学生了解国家重大需求,紧跟时代潮流,把握时代脉搏。”“需要结合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调整教学内容,培养一批了解国家重大需求、具有创新意识、熟悉水利高质量发展目标和要求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尽快为全国水利行业输送一批政治素质强、业务素质好的高水平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关于如何更好地培养跨学科跨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徐宗学教授指出,“在研究生层面,可以适当增加跨专业的生源比例,鼓励具有计算机、网络通信、遥感科学等专业背景的本科生攻读水利类专业研究生,同时,在现有水利类专业研究生教学中,适当增加计算机、信息科学等相关课程。”并建议“在高等院校建立智慧水利联合实验室,结合定向科研任务,适当增加教师和科研人员数量,进一步加强关于数字孪生流域和数字孪生水利等相关基础理论的研究,夯实水利科技创新的人才基础。”上述建议,对于我院的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尤其对于研究生如何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适应水利建设的新形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4月22日,徐宗学教授曾作为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奖项目代表,应邀赴水利部参加了隆重的颁奖典礼,并作为高校唯一代表全程线下参加了水利部水利科技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