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2021年度学术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7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114日,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交流会议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隆重召开。来自实验室五家成员单位领导专家与研究生,以及兄弟单位包括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上海市政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议。会议特别邀请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程晓陶教高做大会主旨报告。

开幕式由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主持,他首先向参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议程,并向广大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随后,科研院左锐副处长和水科学研究院程红光院长先后代表实验室承建单位致欢迎辞。左锐副处长充分肯定了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一直在扎实推进工作,并表达了学校对重点实验室的支持与认可,表示希望在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的带领下,建设成为支撑首都水安全工作的重要平台。程红光院长对重点实验室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产出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予以充分肯定,表示学院高度重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并感谢重点实验室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对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研究生的学习、实践、就业所提供的支持与帮助,同时期待重点实验室整合力量形成一些重要成果产出,支撑国家和北京市的重大需求,并期待重点实验室有高影响力的技术和可转化的成果不断涌现,逐渐升格为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

随后,程晓陶教授做了题为“从‘21.7’河南水灾看城市洪涝风险演变特征与应对需求”的主旨报告。程教授系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在河南“21.7”暴雨洪涝灾害后曾作为国务院督导专家到一线进行了较为全面深入的考察与调研,对暴雨内涝成因了解较为全面。程晓陶教授从暴雨过程、暴雨成因、灾情损失、灾后重建等方面分享了调研的所得所感,对于实验室今后科研立项乃至研究生选题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

1.png

程晓陶教高作报告

在重点实验室成员单位交流环节,实验室副主任鱼京善教授和北京市水文总站杜龙刚副主任先后主持了会议,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薛志春博士、于磊博士和卢亚静博士,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张义和王强博士,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庞博副教授和我院孙文超副教授,北京市水文总站杜龙刚副主任、中关村海绵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高俊斌副总工程师先后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亮点纷呈,充分展现了实验室成员单位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解决城市内涝领域的积极探索与创新实践以及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2.png

交流会视频会议现场

最后,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对各成员单位领导与兄弟单位相关专家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请实验室参建单位领导与成员关注即将召开的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以及北京市科委的验收工作。

此次学术交流会充分展示了实验室各参建单位2021年度所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内容丰富,创新性强,促进了实验室建设单位之间的相互了解,更为我院与相关单位之间开展深入的合作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与交流平台。本次学术交流会的圆满成功,为迎接学术委员会年会的顺利召开并迎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验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进一步推动实验室学术研究工作、提升实验室学术影响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