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著名水文学家Jeffrey McDonnell教授在我院开设Hillslope Hydrology课程

发布时间:2023-12-25    作者:    浏览次数:

北京师范大学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在水科学研究领域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双方就水科学方面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已经开展紧密合作。结合人才培养和学院高端外专等项目,同时增进双方教师间合作交流水平,学院邀请国际著名的水文学家、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水文学特聘教授,全球水安全研究所副所长Dr. Jeffrey McDonnell教授开展Hillslope Hydrology系列课程。本系列课程于2023年12月11日-18日上午8:30-10:30通过Zoom会议线上开展。

7.png

首次课上Jeffrey教授就他个人的研究生经历以及多年来的教学与科研经验向我们分享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教授分别从科学工作者的特质、研究生的伦理道德、发展个人的研究方向和如何又快又好地进行论文写作几个方面向我们介绍,讲座的内容与研究生的科研生活密切相关,为同学们在科学研究、论文撰写及心理调节方面提出了许多有用的建议。

8.png

后续课程Jeffrey教授围绕山坡水文领域相关研究展开,总结了目前关于坡面径流的观点,讨论了山坡水文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Jeffrey教授还总结了山坡水文研究中常用的试验方法,介绍了降雨-入渗-产流过程和植被需水耗水过程的最新观测技术手段。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多名专家教授、硕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本系列课程,课程最后Jeffrey教授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开展了交流讨论。

9.png

Jeffrey教授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被国际水文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气象组织授予国际水文奖。他还曾获新西兰水文学会杰出成就奖、美国水文研究所表层水Ray K. Linsley奖、英国地貌学会Gordon Warwick奖等,在Nature、Science、Nature Geoscience、Nature Sustainability和Nature Climate Change等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是世界上引用率最高的水文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