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热烈祝贺学院教师获得2021年度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2-24    作者:    浏览次数:

由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教师张波涛、王圣瑞、陈海洋、滕彦国、倪兆奎、李剑等负责研究的环境中痕量物质的分离富集技术及分析方法研究成果荣获2021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科研团队围绕沉积物典型污染物分析技术及其环境过程研究,开展了以下工作:研发用于沉积物测试的梯度扩散薄膜技术相关装置、方法和模型;构建沉积物痕量污染物的分析技术、环境地球化学过程、生物体富集特征和生态风险评价体系;建立检测沉积物内分泌干扰效应的重组基因双杂交酵母检测技术和抗性基因高通量宏基因组分析技术;开发基于化学连续提取法、超滤膜和多种树脂联用沉积物溶解性有机氮磷分离富集技术、多种表征手段和生物有效性测试技术;综合多种受体模型,结合风险评价和支持向量机等机器学习方法,对沉积物中污染物的来源、风险及源特异风险进行研究,复合方法有效提升了流域污染物源解析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1.jpg

本研究相关技术已经用于26个不同自然水体沉积物污染物研究,相关结果为相应区域的环境管理和污染修复等工作提供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撑。共发表论文38篇,其中在《TrAC 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和《Water Research》等SCI TOP期刊发表文章35篇,论文总影响因子为313.6,平均影响因子为8.7,获授权专利8项,出版专著5部,相关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且具有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简介

1993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为鼓励新仪器的开发研制以及实验技术和方法的创新,设立了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简称“CAIA),“CAIA授予在分析测试新技术、新方法及新应用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贡献,创造显著社会、经济效益的科技工作者和组织。该奖每年评选一次,按照《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评奖细则》,协会聘请包括中科院、工程院院士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从创新程度、科学价值、主要论文发表刊物或著作的影响力、应用推广程度、已获经济或社会效益等五方面对申报项目进行公正、公平评审。经过形式审查、函评、初评和终评,最后报协会办公会议讨论批准后公布。其目的是为鼓励会员单位在分析测试领域的创造性工作,促进分析测试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奖励高水平的分析测试结果。该项奖励对会员单位的分析测试技术水平提高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受到会员单位的重视和广大分析测试工作者的欢迎。2002328日科技部召开了第二批社会力量设奖登记证书颁发仪式新闻发布会,中国分析测试协会设立的“CAIA通过了科学技术部的审查,正式定名为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领到了登记证书,成为我国分析测试领域唯一的国家正式承认的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该奖项设立以来,在促进分析测试新技术、分析测试新方法和分析测试技术应用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