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刘家宏教授应邀在线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18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6日,应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邀请,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刘家宏教授为实验室师生及相关单位研究人员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我院徐宗学教授、王红瑞教授、胡立堂教授、庞博副教授、左德鹏副教授、朱中凡副教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河海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线上学术报告会。

刘家宏教授在线做学术报告.png

刘家宏教授在线做学术报告

徐宗学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报告会。他首先对刘家宏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其研究领域和学术成果。随后,刘家宏教授做了题为“城市洪涝防治体系及智慧调度系统—以东营为例”的学术报告。刘家宏教授以东营市中心城区洪涝防治体系建设和调度实践为案例,重点介绍了东营市“上分、中疏、下排、内控水位”的防洪排涝工程体系,应用水文水动力模型模拟了“温比亚”、“利奇马”等典型暴雨事件下城市洪涝过程,提出了以事件为中心的防汛排涝智慧调度模式,阐述了事件生成、事件分级、智慧调度和事件处置等基本流程和调度效果,分析了以事件为中心的城市洪涝指挥调度模式的优点及存在的问题。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围绕着城市洪涝智慧调度与防洪减灾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与刘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最后,徐宗学教授对刘家宏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

与会专家和刘家宏教授进行学术交流.png

与会专家和刘家宏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刘家宏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教授级高工,水资源所所长助理,主要从事城市水文与水务工程领域的研究和咨询工作,兼任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理事、中国城镇供排水协会理事、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委会副主任,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被授予中国青年科技奖、水利部青年科技英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刘家宏教授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精彩纷呈,报告内容紧扣国际研究前沿与海绵城市建设和智慧水务的热点研究领域,与会人员从中受益匪浅,大家针对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刘家宏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刘家宏教授的精彩报告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激发了与会人员尤其是研究生的学术思维,为大家从事城市洪涝防治与智慧调度提供了更广阔的研究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