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学院研究生获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奖励

发布时间:2022-08-03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28日,由中国电建集团与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主办的“2022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暨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 论坛通过“现场+视频”方式,来自水利部、应急管理部、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高校、科研单位、行业领军企业、媒体等有关领导、院士、专家和学者3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同步进行了线上直播,超过170万人次在线观看。会议发布了《2021年中国水电十件大事》、颁发了2021年度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第三届水电英才奖和2021年度《水力发电学报》优秀论文奖。

我院研究生古玉同学在《水力发电学报》2020年发表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电发展状况与潜力》获优秀论文奖及奖金。论文作者代表赵珂珂同学出席会议并领奖。

image1.jpeg

优秀论文奖获得者及颁奖嘉宾


分析“一带一路”沿线水电发展状况及潜力,对推进沿线国家能源合作、共同打造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该论文基于大量数据与资料,以六个区域分析和总结了“一带一路”沿线水电资源量与开发程度的时空分布特征。理论蕴藏量和技术可开发量在空间上东多西少,沿线大部分国家水电开发程度低于50%,且东低西高。近五年水电发电量整体呈增加或减少趋势的国家数量相当,东北亚和东南亚水电资源丰富且发电量增加趋势明显,开发潜力大。按照各国未开发量占总未开发量的比值,将沿线国家水电开发潜力划分为五级,其中一级和二级共16个国家,是未来水电开发的重点。最后,对沿线国家水电发展提出相应的建议,指出未来“一带一路”能源建设应适应不同国家的具体情况,加强交流、创新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