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加合作办学» 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2021-10-26    作者:    浏览次数:

1. 北师大与萨斯喀彻温大学的合作办学是否授予双学位?

答:北京师范大学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合作办学的水安全硕士学位只授予学生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硕士学位。


2. 合作办学是否也采用导师制?

答:是的,合作办学会采用联合导师制对学生进行指导。


3. 直接申请和有条件申请有什么差别?

答:有条件申请指的是英语成绩暂时达不到雅思6.5或者托福86分的同学。这些同学可以申请本项目,但必须接受语言培训达到项目要求后才能获得项目录取通知书。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在北京师范大学接受萨斯喀彻温大学语言培训中心的语言培训课程。课程完成后,获得加方培训认可后,则可获得萨斯喀彻温大学发放的录取通知书。语言培训费用不包含在学费内,需单独缴纳。关于语言培训的详细内容,请下载语言培训手册。

当然,暂时达不到语言要求的同学也可以自行参与社会培训。


4. 就读水安全硕士专业期间,北师大是否解决宿舍?

答:北师大将依照实际情况、学校资源配置情况等适时为学生提供住宿,住宿费需单独缴纳。就读中加合作办学的同学享受北师大图书馆、运动场馆、教学设施等各类教学资源和设施。


5. 合作办学与考研的区别

1) 学位不同。水安全硕士将被授予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硕士学位。考研成功的同学在毕业后授予北京师范大学硕士学位。

2) 渠道不同。由北师大和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合作举办的水安全硕士项目采用:学生递交申请-联合委员会进行面试-萨斯喀彻温大学发放录取通知书的模式;而考研则是通过国内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来获得入学资格。参与北师大水科院夏令营、推免和研究生统考的学生,如有意愿参加水安全硕士项目,成绩优秀者有机会直接在北师大接受联合委员会面试,通过面试者可直接获得水安全硕士项目录取通知书。


6. 申请后是否必须本人到北京接受面试?

答:原则上所有申请者需要到北京接受面试。北京师范大学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设立联合委员会,对申请者的知识储备、心理素质等方面进行考核面试。如有极特殊情况,可提前申请沟通,联合委员会将会采取网络远程面试的方式对申请者进行面试。


7. 如何申请水安全硕士?

登录宣传册上的网站,直接在萨斯喀彻温大学网站申请。


8. 什么是工作实习?是否必须参加?

工作实习非强制性项目,且学生只有在达到毕业要求后才有机会申请工作实习。工作实习为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参与项目,实习地点包括中国、加拿大、非洲或其他地区。参与工作实习所需的费用需单独缴纳,并在项目完成后提交终期报告。参与项目实习对于有意愿进一步参与学术研究的同学具有重要意义。


9. 水安全硕士专业对本科专业是否有要求?

本科专业为环境、地理、水利等专业的学生可直接申请本项目。其他专业的学生需要在本科学习过数据管理,微积分或者代数以及统计学相关课程。


10. 水安全硕士项目是否有奖学金?

水安全硕士项目目前暂不提供奖学金。

11. 申请时,本科成绩达不到80分怎么办?
     本科期间的平均成绩仅做参考。萨省大学会对学生的本科成绩进行重新核算,不以学生本科大学所提供的的成绩核算为准。但一般达到均分80基本可获得面试资格,不会因为本科期间成绩不达标而在材料审核阶段被刷掉。

12. 语言培训费用是多少?

已具有英语语言成绩,且达到有条件录取标准的学生需参加在北京师范大学开设的萨斯喀彻温大学水安全硕士项目(即MWS项目)英语培训课程。有条件录取的学生需要在被录取进入MWS项目之前成功完成MWS英语培训课程。在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将参加由萨斯喀彻温大学语言培训中心专任语言教师讲授的至少200小时的强化课堂语言培训项目,课程内容将围绕水安全硕士展开,课程时长最长为10周。每班人数不超过15名学生。英语培训课程的费用为5,000加元(约合人民币26,200元),含语言培训学费及所有课程材料费。


13. 为什么水安全硕士合作办学项目不能授予双学位?

北京师范大学-萨斯喀彻温大学合作办学项目属于硕士阶段项目。当前国家对于双硕士学位项目要求学生必须同时满足培养院校双方的录取要求:即学生既应当完成水安全硕士的网上申请并顺利通过面试,也应当参加中国境内研究生统一考试及面试(或获得推免资格)并被北师大水科院顺利录取。所以,只在网上提交相关材料并参加水安全硕士面试者,只能获得一方的学位证书,即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硕士学位。


14. 国内高校毕业都发两个证,为什么水安全硕士项目毕业只发一个证?

原因在于中外大学教育体制不同。中国大学施行的是“双证管理”:毕业后,学生成绩合格,可拿到毕业证+学位证。

而英澳新美加等大多数国家,大学施行的是“单证管理”: 毕业后,学生成绩合格,可获得的只有《学位证》,没有《毕业证》。

如果学生毕业后找工作,工作单位要求出具《学位证》和《毕业证》怎么办呢?非常简单,到中国教育部的留学服务中心办理《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即可。

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为贯彻国家"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政策,满足广大留学生回国人员及其他海外、外国学位获得者在中国升学、就业、申请科研基金等依据而针对留学回国人员开展的一项国外学历学位鉴定工作。

通过出具认证书的模式,来表示该学生的海外学历以及就读方式都是教育部认可的。其中包含了对就读方式、就读学校、学习时间等各个方面的考察,取得学历学位认证书,就是对以上考察项均认可的表示。

15. 水安全硕士项目毕业后,其学位证是否可获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如何认证?

可以。根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评估办法》(2018年1月1日实施)第6条<提供认证范围>,在中国境内依法设立(办学)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学习所获相应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和高等教育文凭。水安全硕士项目经教育部批准,批准文号为MOE11CA1A20171870N,符合《评估办法》第6条之范围,故水安全硕士毕业生所获得的硕士学位可获得国家认可。

具体认证法规及认证方法请参见

教育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网站及网上服务大厅:http://zwfw.cscse.edu.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

http://www.crs.jsj.edu.cn/index/sort/5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评估办法》(2018年1月1日实施):http://zwfw.cscse.edu.cn/cscse/xlxwrz/392236/392199/392214/index.html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教育部审批和复核的机构及项目名单(2019年8月26日更新)》:http://www.crs.jsj.edu.cn/aproval/getbyarea/1


16. 水安全硕士项目毕业后,学生可以读博吗?

可以。例如:某高校采用博士入学统考方式录取博士生,要求学生必须获得硕士学位具有硕士学历,那么通过水安全硕士项目获得萨斯喀彻温大学硕士学位即满足该校对博士招录的学历学位要求。

若拟就读学校对博士招录有除学历学位以外的其他要求,则学生应自行考虑个人是否符合标准。